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姊哺餵的不是母乳,是愛!!!

親餵是倒吃甘蔗但一路充滿荊棘的歷程。

第一胎死命追奶,到現在第二胎輕鬆哺乳,忽然覺得當初那種莫名堅持親餵的韌(任)性到底是哪裏來的?為了餵母乳所流的淚可還真不少(當媽後淚腺變得很發達,看電影主角都還沒開始動作但悲情音樂一下我就可以開始流淚了)


溫馨的父女倆

這一篇是負面能量比較多的murmur文,GO~


艾璇喝奶的時間很長(不管最後有沒有喝奶到但人肉奶嘴服役了3Y9M是事實),我一直覺得沒有什麼不對,反正她又不可能喝一輩子,時機到了就會戒了。等到懷了芊樂後,伴隨而來的是艾璇半夜狂哭狂鬧之退化行為,再加上我產後24小時都在家裡讓艾璇黏著我不放,這也再度讓公婆把憋在心裡的話浮上檯面...

關於艾璇退化行為的文章:

懷二寶時大寶退化行為之半夜不睡覺盧小小心得(上)


其實不外乎就是要我趕緊戒奶,但拐彎抹角說出來的話卻比直說還傷人。


對艾璇講這樣


很難帶出門啦,要過夜怕她晚上起床哭找媽媽(有嗎?你們不已經帶她外出過夜很多次了,而且之前都還稱讚她好活潑好棒棒可以帶出場怎麼現在就說很難帶艾璇聽到會很傷心欸)

每天只會黏著媽媽,都不理我們了(我之前上班她白天都看不到我啊現在當然會多撒嬌一下,但你們要帶她出去她也是會跟啊幹嘛說成這樣)


對二寶芊樂,公婆態度也明顯大不同了,之前明明很鼓勵我親餵,疼艾璇疼得跟什麼一樣,但後來卻把艾璇的行為當做芊樂的「前車之鑑」這樣,說出來的話也不是很想入耳但總是不小心把它們記在心裡。


對芊樂說這樣


就是親餵所以才黏媽媽黏這麼緊,這以後怎麼照顧(親餵跟黏我是兩回事,而且我還有育嬰假六個月可以慢慢磨合難道要我現在開始就瘋狂擠奶給你們瓶餵嗎?明明我就都在家裡直接喝比較快又可衝奶量才能餵持久)

不用抱她(芊樂)啦,抱她也沒用一直哭,她只愛她媽媽(艾璇之前還不都是輪流抱得甘之如飴現在又說芊樂哭了不要抱是哪一招?你們連抱都不抱她怎麼跟你們混熟)

以後妳上班自己帶去照顧,她這麼會認人我們沒辦法(那我選擇不要上班在家顧小孩你們就不用煩惱了,這麼早會認人又是我親餵的錯?艾璇以前都親餵也不會這樣啊)


類似言語陸續聽了大概半年多(從懷孕後期到芊樂約4個月大),其實公婆的內心非常可以同理:艾璇無法控制的夜哭讓他們很捨不得、艾璇的夜哭搞得他們睡眠不足火氣上升、艾璇黏我黏得緊他們很失落...總結大概就是愛孫愛到有點走火入魔?

我和寶哥盡量用耳邊風取代被碎念當下真的同理不來的同理心,希望等到公婆自己想通的那一天,才不會傷了全家和氣(雖然好幾次寶哥也氣到和公公對嗆,但無奈我們寄人籬下還惹公婆更怒實在不應該)

回到正題,儘管公婆對艾璇睡前還要喝奶這行為感到很不可思議且不贊同,但艾璇總是心滿意足地說她最愛喝nene公婆也只能悶悶回話:「長大了不要像小寶寶一樣喝nene了啊」,但艾璇學爸媽一樣也把阿公阿嬤的話當耳邊風XDD

後來生了二寶芊樂後每天上演的「雙寶搶奶記」更增添我一打二的疲憊感(懷二寶時大寶退化行為之nene是我的心得(下)),在撐了兩個月之後,媽媽我決定引誘艾璇半自然離乳,戒奶記這就下一篇再說了。

艾璇在3Y9M順利戒奶後,芊樂妹終於可以安心無限暢飲了,而且也很感謝艾璇把乳腺吸得無比通暢,產後根本不用擔心沒奶的問題,覺得第一胎日夜焦慮瘋狂追奶,第二胎就躺著坐著翹腳隨便餵,真的差很多。


芊樂喝奶時如用手蓋住臉就表示愛睏了

加上芊樂吸收良好,明明出生才跟她老姊差個幾百克,體重直線上升到我真的很想喊卡,軟綿綿又肥沒支撐力抱著真的很累人...或許芊樂這個體重可能公婆也看似滿意?艾璇到後來也比較上軌道不讓公婆擔心?總之一切恢復正常後也沒有再聽過什麼親餵黏人之類的話,果然家庭和樂才是根基啊,公婆開心就不會挑小毛病,公婆要是不開心...呵呵呵苦笑了

從艾璇無縫接軌到芊樂,我的奶已經無間斷服役4年,應該叫寶哥頒個「最佳員工四年全勤服務24hr on call無怨無悔蓋營養喝過都說讚」獎也不為過。


親餵人生第四年持續中

好啦其實我才不屑腦公的什麼獎,這一切都是因為愛。姊哺餵的不是母乳,是愛!!!

小後記


芊樂真的很會認人,這個性實在令人頭疼,從2-3M開始就只認我,誰抱就扁嘴大哭,連他爸都深受其害。


真相

白天只要看到我在旁邊,就還可以跟其他人玩樂笑笑,但晚上就不能離開我身上一秒,被接手就會來個扯開嗓門大聲哀號。

後來種種因素,5M時決定要讓芊樂戒夜奶睡過夜,所以晚上變成寶哥接手照顧芊樂,想當然頭一兩週都是夜夜哀嚎,到後來越哎越小聲,到現在6M寶哥一抱立馬zzz。


睡到臉都歪了

果然要跟小孩親近還是得花時間跟她真心相處,芊樂就是不像艾璇誰都好,磨合的時間也就要比較久。所以現在下午我讓婆婆照顧芊樂2-3小時,一開始也是哭到婆婆又抱還給我,到現在給婆婆抱著都可以乖乖。

最慘的大概就是我公公了,連芊樂躺著開心玩耍可以看到阿公靠近就瞬間表情結凍,阿公再逗弄她一下就扁嘴大哭。

一開始我是蠻緊張的,江芊樂妳誰不惹就偏要惹家裡地位最高的XDD 但因為公公不屈不撓屢試不爽,到後來婆婆都會開公公玩笑說他臭臉小孩不愛,他也樂得清閒可以不用照顧芊樂,理由就是:「哭了我抱也是哭,我才不想抱,讓她躺著在那邊哭還不是一樣」(吼阿公你多抱幾次起來秀秀芊樂就會跟你要好了啦)


4M的某天心情好居然給阿公抱沒哭


相關nene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