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懷二寶時大寶退化行為之半夜不睡覺盧小小心得(上)

這一篇文應該是最近要發的文裡面最沈重的一篇吧,想到我眼淚都還是會滴下來這樣...但是這些寶貴的心路歷程確實是值得紀錄的,文真的很長~

幫艾璇姊姊升級成姊姊專用的安全座椅

懷二寶芊樂妹的時候,艾璇剛要滿3Y,而二寶出生之際,艾璇也剛好3Y6M。



懷孕初期,開始對艾璇做心理建設,讓她知道她要當姊姊了,我會常常跟艾璇說:「媽媽肚子裡面有小寶寶,跟妳小時候一樣在媽媽肚子裡面長大喔~想不想摸摸或是聽聽她啊?」

艾璇會很開心趴在我肚子上認真聆聽,但其實聽到的都是我肚子發出的咕嚕聲音,但她就會說妹妹在咕咕叫...然後我就會順勢跟她說那是妹妹在叫姊姊,因為很喜歡姊姊(扯很大XD)

當然每次產檢都會帶艾璇去看妹妹,在等候期間為避免她沒耐心抓狂,等到快不行了就拿ipad讓她玩自拍和遊戲;等到照超音波時,艾璇會一直問那個圓圓的是什麼,但她最期待的就是聽妹妹的心跳聲,咚咚咚的,她就超興奮也不知道為什麼...就這樣,每一次的產檢雖然都等要很久,但她也每次都要跟。

一邊候診一邊玩自拍殺時間

題外話:在尚未知道二寶性別時,公婆曾經在客廳問艾璇喜歡弟弟還是妹妹,艾璇絲毫沒有猶豫就大聲說要一個妹妹,還真是好險是個妹妹,不然這下可怎麼辦才好XDDD

為了怕艾璇對我懷孕的事情感到抗拒或是覺得妹妹破壞她原本的生活,就算懷孕期間乳頭很不舒服還是持續當人肉奶嘴,儘管什麼都吸不到了,但我知道那個就是她的安慰劑,只要到睡覺時間,她總是要吸上幾下才肯安心入睡。

曾經有幾次真很不舒服不讓她吸,她就會抓狂大吼大叫,我心裡一邊生悶氣想著到底什麼時候要戒她奶一邊繼續又心疼又得忍耐著安撫她,沒想到也就這樣一天拖過一天...(關於哺乳大寶到銜接二寶的血淚歷程,會再另發一篇文,因為這也是說來話長)

在懷中還是像個寶寶的艾璇

家裡原本就有一些相關繪本,這些書我就常常唸給她聽,她倒也不抗拒。這幾本繪本我蠻喜歡的,也順便推薦給大家:

  • 大姊姊和小妹妹
  • 分享/分享2
  • 小小大姊姊
  • 小菲菲和新弟弟
  • Za-Za's Baby Brother

由於我孕期大多只胖到肚子,所以衣服穿寬鬆一點其實很藏肚,大概到7-8個月之後肚子才很明顯...但其實我對艾璇的行為始終如一,例如我還是會坐著抱她讓她趴在我胸口,也會抱著她走路,陪她出去跑跳玩,基本上都是為了不讓她認為媽媽懷了妹妹之後對她有所改變。

當然如果不舒服時還是會很溫和跟她溝通媽媽現在抱不動她之類的,她通常扁個嘴也就默默接受然後轉頭找爸爸抱。

我真的一直以為艾璇準備得很好,因為一切看似都和往常一樣,沒什麼改變,但隨著7個月之後我肚子越來越明顯,那陣子夜晚艾璇開始不對勁了...半夜總是爬起來鬼哭神嚎,總是跟我喊腳痛要我幫她揉腳,頭幾次半夜我認命地頂著大肚子艱難地起床(躺在彈簧床真的很難坐起身),坐在床邊一邊打瞌睡一邊讓她把腳放在我雙腿幫她揉腳,讓她安然入睡。

一個晚上有時候一次,有時候兩次;有時候累爆了爬不起身就躺著用奇怪的姿勢幫她揉腳,早上再精神恍惚地起床去上班。

就這樣持續幾天之後,我覺得好奇怪,為什麼別總是說腳痛,還是只是單純想使壞找麻煩?(當時還沒想過這可能是心理因素造成的)

半夜狂起床真的讓我好疲憊,我試圖想解決這個問題,但艾璇就只是一直狂哭要我站著抱抱或是坐起身幫她揉腳,甚至幾次我真的累壞了,兇她,她哭個更慘...

連續好幾週半夜經過數次這樣魔音傳腦又耗神費時的折騰,同住的公婆晚上睡不好當然心情也差,老人家也開始質疑我們夫妻倆晚上是怎麼顧小孩的,為什麼讓孩子一直哭;他們看不到的是我晚上不知道起身數次的安撫、柔性勸說和揉腳,當然只聽到我在教訓小孩的言語和孩子哭到亂七八糟的聲音...

在身體疲憊和備感壓力之下,某天晚上幫艾璇揉完腳之後,問她,她身體哪裡不舒服,讓媽媽幫幫忙,請她說清楚,甚至她還一邊大哭一邊回答我說:「我不要妳幫忙~我不要妳幫忙~」

聽到她這樣子說,我自己也坐在床邊流眼淚,覺得好無力好疲憊,到底我的心肝寶貝是出了什麼事情了,為什麼晚上一直睡不好??這個揉腳地獄到底什麼時候會過去?壓力好大,身心俱疲,數次好想請假不上班...但要生產了,工作很多事情要處理和交接,我一點也不敢放鬆...就這樣我還是撐過了這痛苦的幾個月...

看著屁孩睡姿心會融化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