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2Y7M20D:慢慢來比較快之戒尿布三部曲

因為懶媽媽我規劃幫艾璇戒尿布時間算是比較晚,所以這過程也算是耗時稍久。



對於戒尿布,我一直保持著「時間到尿布就會自然消失了,不用太強求」的想法來進行,因此在幾番思量後,幫她規劃了戒尿布的三部曲。

其實我不太了解規定幾歲前要把尿布戒掉,或是比誰戒得快有什麼意義,這就跟小屁孩學說話一樣,有時候就是慢慢來會比較快。當然每次聽到公婆老是說隔壁鄰居或是菜市場的誰誰家小孩都不穿尿布了,我總是嗤之以鼻,不表示什麼。

但公婆雖然在意別人眼光,但他們也是知道這種事情逼不得,所以儘是嘴巴說說,並沒有對艾璇採取什麼斯巴達戒尿布訓練,反而是鼓勵性質的言語居多,我倒是蠻欣慰的。

我個人認為戒尿布以夏天進行最方便了,衣服穿得少好穿脫好換洗,小屁孩又可直接感受脫尿布的清爽感,所以以下三部曲是有配合季節進行的。

但和訓練刷牙一樣,都是需要耐心和長期抗戰的,只是說真的,刷牙難度高多了⋯

首部曲:認識排泄行為(艾璇1Y8M之後)


在這一階段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先讓艾璇知道尿尿和大便是舒服且正常的事情,對於馬桶寶寶和自己會上廁所抱持正向的態度(至少不排斥),並提供她可以仿效學習的楷模

所以我找到她的好朋友巧虎(楷模之一)的幾部影片,讓她知道巧虎會自己坐小馬桶尿尿和大便,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然後媽媽我也自己認真示範(害羞的楷模之二),和艾璇一起洗澡時,我總是會親近馬桶給她看,跟她說坐在馬桶尿尿和大便好舒服(不管是真大還是假大都不是重點)。

加上大嫂送了本上廁所的立體互動小書-我會用小馬桶,所以有陣子我也常唸給她聽。


目前這本書歷經幾位小屁孩摧殘之下已經面目全非:書中小男孩褲子被脫掉、馬桶蓋被拆除、衛生紙拉不見等等...屬於退役書籍,但功不可沒。

二部曲:練習使用小馬桶(艾璇2Y左右)


有了首部曲的嘗試之後,接著要開始讓艾璇開始練習坐小馬桶上廁所。

當然,不能光說不練,家裡一定要擺個小馬桶的。各種形式的小馬桶我其實都調查過了,其實要思考實際狀況最方便之可行方案,所以我捨棄子母式馬桶蓋,直接買了個IKEA便宜兒童便盆放在家裡使用。

LILLA 兒童便盆 $89

原因很簡單,家裡有兩層樓,子母式馬桶要裝就要裝兩個,加上坐在子母馬桶上需要大人全程陪同,對於公婆可能不是很方便,所以一個可以讓她可以隨處便溺的輕便小馬桶似乎輕鬆多了。

小馬桶一開始其實只是被艾璇當成椅子之一,她會全副武裝沒脫褲子沒脫尿布就坐上去,不了解真正上廁所是怎麼回事,但這都沒關係,只要一開始她對小馬桶有愛就好


和小馬桶培養感情

偶爾也是會有剛好脫下尿布坐上去的時候


其實我知道有很多小屁孩在2歲左右,甚至更早時候就已經戒尿布了,但誠如我先前所說~在夏天訓練是我們家長最方便的時期,所以不要再一直比較了啦甘你X事!(忽然抱怨起來XD)

三部曲:開口表達要上廁所和部分時間開始不穿尿布(艾璇2Y6M左右)


讓小屁孩「開口表達」要上廁所會比較花時間,因為基本上小屁孩要到某個時間點(也大概是肛門期的時候)才會對排泄這回事比較有感,不然一聲不響默默地在尿布裡自行解決是很正常的。

所以這時候如果訓練過早,辛苦的照顧者就要不停幫小屁孩換褲子、洗褲子和清理排泄物(在地上解決還好,如果在床上就⋯)

艾璇在第二部曲的時候,就曾經幾次在洗澡後沒穿尿布就直接蹲在床上撒尿,事後還一臉開心舒爽,但看到我驚慌的舉止幾次後,大概也知道沒穿尿布時,想尿尿一定要跟媽媽說,尿在床上是不行的

會表達之後就可以不用澡後立即穿尿布了(有風險)

所以到第三部曲的訓練時(2Y6M左右,也就是最近),剛好南部也邁向夏天,小馬桶又再度浮出檯面(從二部曲到三部曲這中間,剛好過了一個冬天幾乎沒有再用小馬桶)。

所以最近在家裡的時間,就直接把艾璇的尿布脫掉,並時時跟她提醒「要尿尿要大便,要跟媽媽說喔」,沒想到這小子也很厲害,居然也會主動開口表達了,時機都抓剛剛好,就是這麼自然!

但偶爾也是會有出包的時候啦,例如玩得太瘋狂忘記要說、反應太過慢尿出來了才說、或是蹲小馬桶很久卻甚麼都沒有產出...等等,這些情況時時會發生,所以備用的小褲子或小內褲總是要多準備幾條換穿,家長耐心也絕對要陪她耗的


尤其此時絕對千萬不能對小屁孩大吼大叫兼負面用字碎碎念,這樣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讓她行為和動機退化,一切訓練就得重頭再來了

--理想完成型態:自動自發脫好褲子坐上小馬桶--


基本上因為2Y6M之後,小屁孩會表達、對排泄有感,訓練起
來就不會很麻煩,在這過程中,第一和第二部曲是花我最多時間的,幾乎去年夏天都耗在裡面了。但今天夏天啟動第三部曲到訓練完成,幾乎花不到1個月時間,真的很快速,果然和小屁孩的成熟度也有相關。

所以今年夏天走完第三部曲後,希望最終完成型態是艾璇可以自動自發脫褲子自己坐上小馬桶上廁所...

怎麼說,因為她現在一大喊「我要尿尿」,孝子如我和寶哥就立刻一個火速遞上小馬桶,一個火速拔下她褲子,深怕慢個一秒鐘就得清理排泄物和洗褲子

但其實~我覺得都是我自己想太多了,因為艾璇其實已經會提早事先表達了,但可能是爸媽服務太好,造成她現在有惰性,平常就舉高雙手等著被脫褲被抱上小馬桶,一點都不想自己來...(我真是自作自受)

另外,艾璇刷牙訓練歷程:
1Y6M16D:塗氟不比刷牙好~優美C-6幼兒超軟牙刷和刷牙繪本雙管齊下之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