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1Y8M18D:不吃藥要怎麼辦?軟硬兼施加哄騙作假手段參考

感冒吃藥從璇一歲開始接觸人群之後,應該是家常便飯才是,以前都沒有吃藥的問題,沒想到現在餵個藥居然要使出非常手段...



小兒科開給小屁孩的藥方不外乎就是瓶瓶罐罐的彩色糖漿,外加一包包藥粉。



通常都是把藥粉倒入甜甜的糖漿中,和一和讓小屁璇喝下去,目前餵藥的戰鬥到現在,分享幾個手法讓大家參考參考:

  1. 低級哄騙:喝飲料囉~
  2. 曉以大義:講講生病要吃藥的道理~
  3. 劣質手段:不喝?硬灌
  4. 高級哄騙:爭什麼?摻在一起做成撒尿牛丸啊!笨蛋~

其實不吃藥感冒也會好,但是我們讓她吃藥是希望她晚上可以好好睡覺(父母也可以好睡覺)。鼻塞、鼻涕倒流、不停咳嗽時,怎麼會過得好?連喝nene都一邊喝一邊森氣大哭,因為鼻子塞住無法呼吸,喝奶還會聽到她鼻腔喉嚨發出呼嚕呼嚕鼻涕聲,實在很心疼。加上她幾乎半夜都會大哭大叫醒來個3-4次,搞得我要把她直立抱著,讓她鼻涕不流進喉嚨她才能睡著..不僅心疼小屁孩沒睡好,大人也會承受不住。


晚上沒睡好,早上就會有嚴重起床氣的璇
璇1Y7M之前都是用手法1,後來1Y8M的最近,手法1已經失去功效了,我嘗試過手法2、3、4,因為2沒有作用,3太慘忍了,最後只好使出大絕,用4高級哄騙手法讓她心甘情願吃藥。

所謂的「低級哄騙」呢,就是我們從她第一次生病開始,從來不跟她說甚麼吃藥很苦很難受,只把那幾罐甜甜的糖漿藥水擺在桌上,讓她很「哈」。對,小屁孩小時候都很好掌握,看到沒見識過的東西,都很想要擁有。所以我們還「規定」她,吃完飯才能喝甜甜的飲料...啊,這是多麼歡樂的餵藥時期,大人輕鬆,小孩開心,我從來沒有感受過甚麼餵小孩吃藥好痛苦的經驗。

我以為這會持續下去,但我實在是太天真了。

在這一次的感冒中,璇忽然很排斥這些飲料,連喝都不喝,根本就是厭惡。難道她味覺已經成長到可以分辨這不是正常飲料的境界了嗎?照理說她應該很愛啊,因為平常我們根本不會讓她喝甚麼甜甜飲料,但是她就是抗拒了...

這期間我剛好看了汪培珽的「管教啊!管教」一書中,有一章節是:為什麼生病要吃藥?剛好遇上璇不吃藥這窘境,我就如法炮製跟她說大道理,曉以大義。雖然公婆覺得講道理這一招很蠢,但是他們也不阻止,可能想讓我嘗試後失敗再用硬灌的比較快。

但不試試看怎麼知道?所以在某一早我要出門前,我認真地跟她在悶熱的一樓客廳,滔滔不絕地跟她說為什麼要吃藥,媽媽知道藥不好吃,但是現在有細菌壞壞和鼻涕壞壞,需要吃藥才會好噢,不然很不舒服,這樣子不能去公園跟小朋友玩...blablablabla,我把我想得到的點都跟她說了,很有耐心地,我給自己30分鐘時間說服璇...雖然過程她一直走到旁邊玩電風扇試圖想逃避吃藥,又被我拉回來講道理。

璇在半途有一度被我說服了,提起勇氣又舔了一口藥,但是從她的表情我可以看出她非常非常不想吃藥,連第二口都不願意嘗試了...可見手法2失敗了,真是對不起所有支持汪老師理念的媽媽們,希望沒潑到妳們冷水(咦?)。所以在30分鐘之後,我吸了一口氣,把她橫抱在我懷中,跟她道歉加安慰地說我要餵她吃藥了,就在她一邊嚎啕大哭一邊使力掙脫之下,而我則滿身大汗地結束了早晨痛苦餵藥。

用暴力逼迫她就範後,我一整天都非常自責和焦慮。餵她吃藥是希望她快點好,但是武力逼迫就範這行為難道以後都要一直使用下去嗎?她心裡面是多麼生氣和難受啊,被強迫灌進她討厭的藥水...

當天晚上回家後,我就提出了不要再強迫餵藥了,改把藥倒進甜甜的蜂蜜水中,再讓她當成飲料喝下去。在泡蜂蜜水時,我還先加了冰塊自己喝一大口,真的很好喝啊~結果璇在旁邊看到就一臉她也要她也要的樣子。一看到她中計了,我手法迅速地把早就調好的糖漿藥粉倒進蜂蜜水中,還告誡她只能喝這一小杯,然後看她呼嚕呼嚕地喝完。

老實說,我鬆了一大口氣。如果她連蜂蜜水都不賞臉,我真的不知道我還能用甚麼手法餵她吃藥,而我是非常非常不想用武力逼她就範,這簡直就是虐待小孩,還怕她哭得太用氣,去嗆到噴吐,那更會慘了。

不過使用手法4有幾個小訣竅,供爸媽參考:


  • 天氣很熱時,加個小冰塊有吸引力
  • 不一定是蜂蜜水,任何健康適合小屁孩的飲品均可,但味道最好濃一點可以蓋過藥味
  • 藥粉盡量先用點熱水攪和至沒有顆粒,有時候就是那種粉粉的口感(可能還很苦)讓小孩更抗拒
  • 盡量吃藥之前不要提供任何茶水,先把藥吃完再看要喝奶喝湯喝水。小孩如果不渴,飲料對她吸引力也會減半
  • 飲料不要太多,最好加上藥水只有30到40c.c.左右,不然小屁孩口渴只喝一半,那就很囧
  • 必要的話,大人要演個戲,讓她自己討著喝最好
  • 換個不一樣的容器裝飲料,插根吸管,也很不錯


璇:用媽媽的茶杯喝茶,果然味道就不同凡響

如果各位爸媽們有任何餵藥心得,也可以分享一下...最好是小屁孩都不要生病啦!吼啊啊啊啊啊~~~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1Y7M13D:生病愛哭又咬痛媽媽的nene
1Y7M:生活中總是要有些反派角色來點綴一下之鼻涕壞壞和細菌壞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