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1Y5M5D:一歲半寶貝璇的成長紀錄

沒想到一瞬間,璇寶貝已經快邁向1歲半的關卡了,回頭翻翻網誌,500多天的育兒日子其實也沒寫多少篇紀錄,但是相簿已經累積近3000張照片...


前陣子送給我老媽的新年禮物,是艾璇的一歲回憶月曆




在整理過去一年的照片中,發現艾璇真的成長好多,雖然她的身高沒有很高,體重always在成長曲線3%俱樂部,但依然堅持哺餵母乳到現在,看她健健康康、精力充沛,1歲之後才開始感冒生病,而病痛也總是很快痊愈,這比什麼都讓我值得驕傲和堅持繼續這樣走下去~





艾璇的身高就很普普,我猜大約是座落在50%吧?

從1歲2個月左右開始,學了很多技能,成長好多


1Y2M左右學走路時的蠢樣
然後超級愛爬樓梯、爬上小板凳坐、爬上收納櫃...只要有高點她就會想挑戰

喜歡往高處攀爬

到公園也喜歡爬超出她能力的玩意兒
旁邊那位大姐似乎很疑惑
璇:這怎麼難得倒我?!
雖然有時候常雷纏,但是她也不怕。從要牽手走路到自己放手亂走一通,從搖搖晃晃到健步如飛,真的好厲害~

璇:噢齁齁,來追我呀~
在公園玩溜滑梯也超HIGH的,總是從小的溜到大的,咻的溜很快也不怕




璇:看我趴著溜下來
璇:媽媽,那個旋轉的我可以去溜嗎~~?


也很喜歡自己學習吃東西,用手、用湯匙、用叉子...就是不喜歡別人餵食,嚴然一副人小鬼大模樣。


璇:用湯匙還不簡單,放進嘴巴就好了呀
璇:老板,飯再來一碗(舉手)


璇:老娘吃秋刀魚,看什麼看,不能從尾巴開始咬嗎?!

會開始使用吸管之後,什麼東西弄個吸管給她,她都愛吸



認知成長上,也日新又新(真是廢話)。會聽懂很多指令,瞭解許多意思,雖然1Y5M的她會的字彙一隻手數得出來,但還蠻能跟她溝通的。

要是問她XX怎麼不見了,她就會趴著去找沙發下(不管東西究竟丟去哪兒了都是找沙發下)





會注意到阿公平常喜歡吃瓜子,所以常常在奇怪時間點拿著瓜子桶給阿公,真不知道是要誇她還是?




會用手指著想表達的東西,哼哼哈哈的,如果她要A你故意拿B給她,可是會抓狂的~



除了她喜歡的小狗汪汪之外,看到新奇的動物也會想靠近,但往往都靠太近自己被嚇到。

璇:是傳說中的哞哞牛嗎?
也開始會把積木堆高高,真的超感動的(以前都只會推倒積木而已呀~~~)

靜靜地可以自己堆很久
在人際關係上,就只有三個字:人來瘋。真的超愛超愛跟小朋友玩的~

璇:這位哥哥,你多大呀?

也不管人家喜不喜歡,就自己靠過去了

在公園的小弟一臉無奈樣(左邊是蘋果璇)
璇:最喜歡跟辰辰哥哥玩~


看到大朋友馬上衝過去的璇


前陣子忽然想到Freud和Ericson的人格論,翻了一下內容,忽然覺得:啊~果然就是這樣~以前唸書時還覺得死背著理論幹嘛,現在從小孩的行為對應看一下,忽然覺得...唸書還是有用的啊~

---


(1)口腔期(oral stage):發生於0-2歲。
此時期的性感區為口腔,也就是嘴巴、嘴唇和舌頭。嬰兒主要靠吸吮、吞嚥等活動刺激得到本能性快感。這時母親的乳房是最重要的快樂來源

1.口腔接受期(oral-receptive substage):由吃和將東西置於口中而獲得滿足。若提早斷奶或未餵食母乳,則可能留下許多後遺症,造成不良影響例如酗酒、嗜煙、咬指甲、暴食。

2.口慾攻擊期(oral-aggressive substage):喜歡咬及嚼東西,發展不良則傾向憤世嫉俗、冷酷,喜好痛斥、諷刺、與人爭辯

(我:天吶,Freud應該當提倡哺餵母乳的代言人之一吧!)


(2)肛門期(anal stage):發生於2-4歲。
性感區發展至大腸與肛門,幼兒透過大小便消除排泄時緊張的刺激快感,以獲得滿足。此時期重要關鍵是父母訓練幼兒衛生習慣,管制過嚴則留下不良影響,幼兒以「保護」及「驅逐」反抗父母形成「肛門性格」。

1.肛門持有期(anal retentive substage):小孩學會囤積糞便,刺激肛門以為樂事。發展不良則易造成吝嗇、頑固、潔癖性格。

2.肛門驅除期 (anal expulsive substage):小孩學會從排泄獲得快感。發展不良會傾向情緒化、諷刺、具攻擊性等破壞殘忍性格,或不修邊幅,傷風敗俗。

(我:所以說訓練大小便要順應小孩發展階段,誰說1.5歲就一定得開始訓練上廁所呢?)

---




嬰兒期(0~1.5歲):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心理衝突

此時不要認為嬰兒是一個不懂事的小動物,只要吃飽不哭就行,這就大錯特錯了。此時是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心理衝突期,因為這期間孩子開始認識人了,當孩子哭或餓時,父母是否出現則是建立信任感的重要問題。信任在人格中形成了"希望"這一品質,它起著增強自我的力量。具有信任感的兒童敢於希望,富於理想,具有強烈的未來定向。反之則不敢希望,時時擔憂自己的需要得不到滿足。
艾瑞克森把希望定義為:"對自己願望的可實現性的持久信念,反抗黑暗勢力、標誌生命誕生的怒吼。"

我:所以能滿足孩子需求,便是培養其安全感和信任,好有道理呀~

兒童期(1.5~3歲):自主與害羞和懷疑的衝突

這一時期,兒童掌握了大量的技能,如,爬、走、說話等。更重要的是他們學會了怎樣堅持或放棄,也就是說兒童開始"有意志"地決定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這時候父母與子女的衝突很激烈,也就是第一個反抗期的出現,一方面父母必須承擔起控制兒童行為使之符合社會規範的任務,即養成良好的習慣,如訓練兒童大小便,使他們對骯髒的隨地大小便感到羞恥,訓練他們按時吃飯,節約糧食等;另一方面兒童開始了自主感,他們堅持自己的進食、排泄方式,所以訓練良好的習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時孩子會反復應用:"我"、"我們"、"不"來反抗外界控制,而父母決不能聽之任之、放任自流,這將不利於兒童的社會化。反之,若過分嚴厲,又會傷害兒童自主感和自我控制能 力。如果父母對兒童的保護或懲罰不當,兒童就會產生懷疑,並感到害羞。因此,把握住"度"的問題,才有利於在兒童人格內部形成意志品質。艾瑞克森把意志定義為:"不顧不可避免的害羞和懷疑 心理而堅定地自由選擇或自我抑制的決心"。



(我:果然1.5歲之後,還要持續戰鬥下去...)

---

這幾天半夜不睡覺抽空寫了這一篇回憶錄,覺得好滿足~忽然很期待她開始說人話,機哩咕嚕和阿目我頂嘴的那一天XDD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