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4m+:艾璇的英文兒童繪本書單

唸了莉婕推薦汪培珽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後,從小璇四個月開始,我也開始唸書給小璇聽~



瘋狂再版的故事書聖經
很多圖書後面會標示著適合閱讀年齡(親子共讀年齡或自己閱讀),但以汪培珽的想法來說,只要是父母覺得喜歡的圖書,就算孩子還小聽不懂,唸就對了,目的是要培養孩子喜歡書、喜歡唸書的習慣!

艾璇的第一本原文書,是遠在美國的阿菁寄來的

The Birthday Box: Happy Birthday to Me!

作者:Patricelli, Leslie/ Patricelli, Leslie (ILT)
出版社:Candlewick Pr


我從以前就蠻喜歡繪本的,大大的圖,簡單的文字,看了很舒服。作者Patricelli很有創意的,用禮物的箱子,營造許多遊戲情境,收禮物之外,那個小箱子真的可以玩很多遊戲喔!







題外話:璇也很喜歡把自己塞進小小的箱子玩遊戲,不過常發生意外就是(笑)


意外就是在箱子翻覆的一瞬間

瞧她樂得咧~


回到正題
這是第一本艾璇的書,剛開始唸書時,我和艾璇總是一起躺在床上(四個月的她還不會亂滾)。我把書舉高,開始慢慢地唸。小璇每次都盯著書上的圖傻笑,伸出手摸著書,一副很感興趣的樣子。真是給我正增強,我幾乎每次都會重複唸上兩次給她聽。

她一邊聽一邊露出開心的微笑,興致高昂看著我翻頁~我想大概是鮮豔的彩圖非常吸引她吧!

小璇都是這樣自己看書的,真乖巧 (誤)

重複的一本書可以一直唸一直唸~其實還蠻不錯的。小寶貝喜歡重複簡單的東西,可能感到很有安全感吧 :D

英文繪本單價比較貴,而且要去誠品或是敦煌之類的高級書店才翻得到實體書,所以我只買一些比較著名作家的英文繪本,或是我自己喜歡的風格。此外,買中文書阿公阿嬤也可以唸唷~

讀了The Birthday Box後,作者Leslie Patricelli的風格我還蠻喜歡的,所以又買了她的小小書系列。

Baby's Book Tower

作者:Patricelli, Leslie/ Patricelli, Leslie (ILT)
出版社:Candlewick Pr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10日
語言:英文 ISBN:9780763650100


Baby's Book Tower (Leslie Patricelli board books)
Baby's Book Tower內含四本小書
小書攜帶很方便,但是...吃起來也很方便,囧
開書第一天就被璇仔的口水給侵蝕了(唸不到幾頁就被扯下來放進嘴巴的戲碼不停上演)。目前璇仔會的玩意就是把它當成磚塊堆疊,然後自己翻一翻玩一玩。

Eric Carle’s Very Little Library: Very Lonely Firefly/Very Busy Spider/Very Hungry Caterpillar

作者:Carle, Eric
出版社:Putnam Pub Group

Eric Carle是超知名的繪圖大咖,有在唸繪本的都要認識他才是(真的),不過我卻是等到後期璇1Y4m+才買了他這一套書。


Eric Carle’s Very Little Library
內含三本硬頁書: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Very Busy Spider
Very Lonely Firefly

Very Hungry Caterpillar是幾乎每位媽媽人手一本的繪本,裡面不僅可以學習日期、數字、食物名稱和單位,更可以了解毛毛蟲的一生,妳說這內容是不是太豐富了點?!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認識食物單位...超長的一句,常常趕進度咬到舌頭
不僅如此,繪本的「洞洞設計」才是親子互動的重點,這邊也是璇最喜歡玩的地方,也不管我唸到哪裡把一直手指戳到洞裏面。

因為戳洞洞的時間,延緩了她想往下翻頁的衝動,也讓我有時間把押韻的文字唸完(呼)。接下來的挑戰就是希望她可以照我的劇本走,不要一直跳針壓~



這本Very Hungry Caterpillar出了很多版本,想玩毛毛蟲鑽洞洞的媽咪也可以去買附贈毛毛蟲玩偶的版本,應該會不錯玩。

Very Busy Spider的重點就是認識動物的聲音,不過璇寶貝對外國動物的發聲似乎不感興趣,但沒關係,還可以看看蜘蛛怎麼織網,書上的蜘蛛網是有突出的紋路可以摸一摸喔。


Very Busy Spider

蜘蛛和蜘蛛網紋路是突起的

最後一本Very Lonely Firefly,我覺得文字有點長,璇的耐心有限,所以這本我還沒唸過。
Very Lonely Firefly
這本書最大賣點就是最後一夜的螢火蟲,會閃閃發光(最後一頁做得特別厚就是這原因),閃亮起來很漂亮壓~


螢火蟲屁股是小小的燈光

Brown Bear & Friends Board Book Gift Set

作者:Martin, Bill, Jr./ Carle, Eric (ILT)
出版社:Henry Holt & Co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30日
語言:英文 ISBN:0805082735

繼上一部套書之後的Eric Carle另一篇插圖大作,「棕熊和朋友們」。我買的又是英文版,中文本可去上誼文化找。

內含三本熊熊和他的朋友們:

  1.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色彩教學為主)
  2. Polar Bear, Polar Bear, What Do You Hear?(動物聲音為主)
  3. Panda Bear, Panda Bear, What Do You See?(動物名稱為主)


一問一答的重覆句型容易朗朗上口,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I see a red bird looking at me.

老媽我還可以用唱的~請用「Where is thumbkin」的曲唱~




感覺還不錯吧!目前只念過Brown Bear這一本,璇接受度也還OK~另外兩本教動物聲音和名稱的,老媽我也得去查一下字典把發音練習好再來唸。

Penguin

作者:Dunbar, Polly/ Dunbar, Polly (ILT)
出版社:Candlewick Pr
Penguin

這一本書當初是在誠品看到的,內容我已經先讀過,非常逗趣可愛。是在描述一位小男孩千方百計要逗他的企鵝說話的過程。

璇對這本書居然蠻喜歡的,可以讓我唸完沒有滾走,字句雖然不長,但也蠻多頁的~

如果爸媽對於唸英文繪本的發音,覺得有障礙的話。建議可以上youtube找一下繪本的CD或是外國人唸的感覺,自己多練習唸幾次之後再念給寶貝聽,就不用擔心常吃螺絲或是發音不標準誤小孩一生(是沒這麼嚴重啦)~

而我也很常使用google翻譯來幫我查詢不會念的單字,總之現在工具很多,簡單的繪本其實爸媽都還可以應付。

像這唸起來有英國腔的Penguin,就可以學一下那腔調唸繪本,不也是蠻有趣的嗎?


Dog Blue

作者:Dunbar, Polly 出版社:Candlewick Pr 出版日期:2004年07月01日 ISBN:0763624764

因為喜歡作者Polly Dunbar的風格,所以又跟進買了這一本Dog Blue。



這一本比Penguin還要更進階,字數和頁數都比較多。雖然上面寫著適合3-4歲共讀,但因為璇很喜歡小狗,所以我還是先買來念念。

內容在描述小男孩Bertie很喜歡藍色,他的夢想是擁有一隻藍色的狗。他常常假裝他有一隻藍色的狗並且跟牠玩...



但當他真正遇上一隻黑白斑點的完美小狗,但又不是藍色時...他會怎麼做呢?是個充滿溫馨可愛的友情小品。

Za-Za's Baby Brother

作者:Cousins, Lucy 出版社:Candlewick Pr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10日 ISBN:9780763661243


這一本故事書會購買是因為我先前在youtube已經先看過它的內容了。描述小男孩ZaZa因為媽媽生小弟弟,忽然被爸媽冷落的感覺~後來因為媽媽的一句話"Why don't you cuddle the baby?",ZaZa開始和弟弟玩在一起,也享受到爸媽的愛。




Mine's the best / I Can Read Book (My First)

作者:Bonsall, Crosby Newell 出版社:Harpercollins Childrens Books 出版日期:1997年09月01日
ISBN:0064442136


這本是汪培珽的英文書第一階段所推薦的書。雖然畫風一看就不是我會想買的書,但因為便宜,所以也買回家念念看。

故事內容是在說兩位無聊的小男孩在爭論誰的氣球比較好,一來一往的鬥嘴句子非常...幼稚XDD(明明兩人的氣球就是一模模一樣樣咩)

不唸則已,一唸驚人;非常簡單重複的字句和故事情節居然讓小璇愛不釋手,有陣子每天晚上都喊著氣球、氣球要我念,可以重複聽個兩次也沒問題。我只能說,真是具有奇怪魔力的一本書~

Biscuit / I Can Read Book (My First)

作者:Capucilli, Alyssa Satin/ Schories, Pat (ILT) 出版社:Harpercollins Childrens Books 出版日期:1997年09月01日
ISBN:0064442128


這一本也是汪培珽的英文書第一階段所推薦的書。這一隻狗Biscuit看起來很有名,因為牠有一系列的相關著作。

這一本很簡單,描述著Biscuit不睡覺,一下子跟小主人撒嬌要親親抱抱、一下子要喝水吃餅乾、一下子又要blablabla...跟小屁孩抵死不睡覺的固執有得拚。

通常我念完最後一句"Goodnight, Bisciut.",我就會親親璇寶貝,跟她說狗狗睡覺了,艾璇也要睡覺了,讓璇似乎有甘願睡覺一點?XDD

--- 布書---

買璇仔的布書也是一段曲折離奇的路...每次想買的都是缺貨,森氣~挑了很久,選了Lamaze的布書系列兩本。


Peek-a-boo forest (6m+; $410)
Captain Calamari - Treasure hunt (12m+; $410)
兩本布書都是我喜歡的材質,摸起來還會有擦擦響,感覺很好玩。

第一本Peek-a-boo,璇仔常常還沒等我念完那段文字,她就會迫不及待把遮蔽的小物掀開,根本不在我的tempo上面,害我常常唸得好趕差點咬到舌頭XD


不管進度就是迫不及待要把全部頁面掀開的小鬼

而Captain Calamari - Treasure hunt這一本,因為適合月齡是12m+,所以句子有比較長和多一點。艾璇也不是歪果仁哪聽得懂我在唸啥,所以老媽我就當作唸押韻的句子一樣輕快地亂唸一通,當然大小姐她也是常常不擠跳頁跳進度,害我不知道怎麼接下一句~




最後一頁有小鏡子,艾璇最喜歡摳鏡面


延伸閱讀:

還有怡柔姨和吉米叔送的第一套認知小書
1Y17D:Baby's First Buggy Book之突如其來小禮物


---

推薦文章:親子共讀,從零歲開始(親子天下)

推薦影片: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
2012/05/30(三)創意故事教養絕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