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4m+:寶寶的副食品

來分享一下我們家艾璇吃副食品的歷程和用具,因為她實在是太可愛了,嘻哈!



從黃瑽寧醫師關於副食品的文章兩篇,鼓勵大家從四個月起就開始讓寶寶吃副食品~


延後寶寶吃副食品:大錯!


購物清單:
  • 米精一罐(全職媽媽願意每天煮新鮮糙米粥的可以不用買)
  • 湯匙(建議前端柔軟、可高溫消毒之材質)
  • 防水戰鬥圍兜/ 防水戰鬥衣(真的是ㄧ場戰鬥,建議買塑膠防水又好清洗的材質)
  • 食物儲存盒(建議可高溫消毒之材質 )
  • 咬咬樂(如果想買建議不要買網狀的,泥會滴得到處都是)
  • 餐桌椅(等到寶寶可以坐得比較挺時再把她塞進去)
  • 果汁機/攪拌器/食物調理機(可迅速將食物打成泥)
4m+~5m+(餵完副食品還會餵母乳)

一開始一定吃的量不大,而我也打算先從一天一餐開始餵起,所以就先買了一罐米精調米糊來玩玩。

如果怕寶寶吃不慣可以先拿試吃包吃看看,現在藥局要拿到米精試吃包都很難,建議大家可以上官網填資料索取,一些知名大廠如桂格、 貝康 、HIPP、卡洛塔妮等等。

很慶幸小璇對吃好像不是很挑(可能遺傳到她爸~),我添加的量和次數大概是:
  • 剛開始嘗試的第一週:大概是30~60cc的母乳,只加了一匙米精,反正只是想讓她嘗試湯匙這新玩意和米精的味道,沒想到她表現不錯~都有吃光光
  • 第二~三週:大概是30~60cc母乳去調配,將米糊再調稠一點,有點像稀稀的爛泥巴,用湯匙舀起來會緩緩流下之程度。小璇吃得還不錯。之後再增加一些母乳量,使用60~90cc母乳分兩次調配 (例如第一次先用40cc米糊,吃完再調剩下的40cc米糊),這樣可以防止吃太久米糊冷掉。
  • 第三~四週:吃米糊已經很無聊了(老媽自己覺得無聊XD),所以就開始加點甜甜的食物進去玩一下。我剛開始添加的食物是南瓜。切塊電鍋蒸過,壓一壓攪一攪就很泥了,再加入米糊中,變成南瓜口味米糊。甜甜的南瓜小璇很喜歡,老媽我又默默被正增強了,便開始喜歡在米糊中加不同食物讓小璇嘗試。
嗯噗嗯嗯嗯~
P.S. 食物的添加順序和速度,可參考黃瑽寧醫師的文章

初期其實公婆還有煮糙米粥,撈上面的“案”餵小璇吃,她也吃很好。但是每天煮少少的量實在很麻煩,大人也不想天天吃粥,所以還是餵米精比較多。


當然水果也有逐一嘗試,當成餐與餐中間的小點心吃。我都將水果切成小塊放進kidsme咬咬樂,讓璇仔自己練習握著咬,大人也可以不用在旁邊一匙匙餵水果泥,非常方便。剛開始璇寶貝都會對不準,將吃的地方插在臉頰或是鼻孔,實在很好笑~


kidsme咬咬樂




嗯嗯,葡萄好好吃
咬咬吸吸


 5m+~6m+ (餵完副食品還會餵母乳)



小璇五個多月後,決定再增加一餐副食品,也就是一天兩餐,量也逐漸增加成一餐100cc。



既然一天可以吃兩餐,米精也快吃光了,所以又撒錢去買了Avent的QQ兔副食品儲存盒組Cuisinart CSB-76TW 攪拌棒,讓璇寶貝開始吃糙米粥泥(雖然說我沒怎麼推薦品牌,但這兩個好物實在好用到我流眼淚~請大家自己上網去查推薦文吧!)。


180cc & 240cc 各十個
Cuisinart CSB-76TW 攪拌棒,為了小璇所以挑了粉紅色~(我是怎麼了XDD)



婆婆通常會煮兩種糙米粥:南瓜粥和紅蘿蔔粥。每次煮一鍋,就可以用儲存盒量好份量一盒盒凍起來。以這兩種粥當底,如果當天想添加新的食物,就和粥一起進電鍋,蒸好後和在一起用攪拌棒打成泥,就可以開始餵了!



因為近6個月小璇已經可以做得比較挺了,我都把它塞進IKEA餐桌椅,然後穿上她的湯美天地的(戰鬥)防水圍兜兜。只要坐上餐椅,她大概就知道有東西吃了,所以都會異常興奮!


老媽~食物咧!?快點拿來啊~~~


 6m+~ (餵完副食品還會餵母乳) 



現在璇璇添加的食物種類夠多了,參考了黃瑽寧醫師的懶人電鍋嬰兒食物法製作副食品,味道真不錯!連我都想吃她的粥了XDDDD




煮習慣後,裡面的東西都任由阿嬤方便煮來搭配,總之吃甚麼都好。



然後上次想說,讓她吃蛋試看看好了!老母我就是白目,反正黃瑽寧醫師也說,甚麼都吃才正確,所以我就請艾璇阿嬤煮個蒸蛋餵艾璇(婆婆的蒸蛋真的不是蓋的,滑嫩好吃到一個極點)。



當天晚上我出差不在家吃晚餐,等我10點回到家時,就看到一隻過敏艾璇寶貝了(太吃驚心慌所以忘記拍照)XDDDDD 所以現在蛋白被我打入冷宮。果然還是要有實驗精神才知道,原來這麼不挑嘴健康的寶寶還是會過敏耶(廢話)!



PS. 如果出現食物過敏,黃瑽寧醫師建議兩週後可以再試一次,如果依然出現過敏症狀,表示寶寶還沒準備好,因此要延長至一歲之後再嘗試。



7m+~ (餵完副食品還會餵母乳)



璇仔現在已經七個多月,原本預期將副食品增加為一天三餐,也就是中午11點半、下午3點半和晚餐7點半。然後現在粥品都煮2種(怕她吃膩)。



但是因為璇仔的午睡時間都是從2點睡到近4點。

下午3點半那一餐都會延後到近5點才結束,和晚餐7點半時間點很近,但我又不想再延後她的晚餐時間。


我這個人就是龜毛在,吃飯時間我希望固定,但是她吃多吃少我無所謂。然後之前有一篇研究不是說等寶寶餓再餵她,寶寶會比較聰明嗎?我就想,反正我餵她時她不餓,她自己就會吃少一點了,所以也沒差啦!?XDDDD



嗯,又離題了。總之,我的結論就是,反正就是要餵她吃副食品,吃甚麼應該沒關係。



所以現在餵食時間表調整成:


  • 早餐7點半:ㄋㄟㄋㄟ
  • 上午茶10點(有時候會睡過去):喝點水,再吃些許水果泥
  • 午餐11點半:吃粥,再喝點ㄋㄟㄋㄟ
  • 下午茶4點半(通常都是午睡醒的時間):吃粥(媽媽不在所以沒ㄋㄟㄋㄟ喝,就喝水吧)
  • 晚餐7點半:先喝ㄋㄟㄋㄟ,再吃點水果泥或是番薯泥
  • 睡前10點半:ㄋㄟㄋㄟ無限暢飲
所以其實純餵奶現在只變成早餐和睡前了~


8m+~ (斷一餐奶)



黃瑽寧醫師建議副食品吃習慣後,8個月大開始可以從中挑選一餐開始斷奶,也就是吃完副食品不再給寶寶喝ㄋㄟ。按照我們家現在的時間表,璇仔已經斷一餐奶一陣子了(因為老媽下午不在,她又不喝奶瓶)~所以上述餵食時間表應該會持續到她9個月再做調整。


---


補充一下餵食的湯匙



Richell他們家的這一支餵餐用具嘗試系列柔軟育兒用湯匙(湯用),我倒是餵得蠻順手了。雖然說是湯用,其實也就是湯匙面積大了一點兒,其實餵小璇一口剛好,也不會太淺食物一直被她嘴巴不小心推出來。可能湯匙角度看起來很奇怪,但是拿起來很順。


餵餐用具嘗試系列柔軟育兒用湯匙(湯用)
柔軟育兒用湯匙(湯用)


然後之前買Avent的QQ兔副食品儲存盒組有送一支湯匙。


AVENT QQ兔學習湯匙



這把QQ兔湯匙和Richell的湯匙共同點就是,前端柔軟。不要以為前端柔軟沒甚麼,餵到發呆有時候戳到寶寶嘴巴會心疼死。不過比較之下,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Richell湯匙(老爸表示:還不都一樣!)




關於讓寶貝練習吃飯的傢伙們(學習餐具),請見另一文:



---




推薦影片: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

2011/09/22(四)新手爸媽100問-副食品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