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寶寶的吃和睡

很慶幸艾璇是一位健康的母乳寶寶,而她也是一位非常平凡的小孩,普遍小孩會發生的症頭她也都會有,網路上哺餵母乳會遇到的問題我也幾乎都經歷到了。




寶寶的吃和睡一直是媽媽們最關心的課題,市面上也有許多專家書籍推薦某某方法可以讓寶寶好好吃好好睡~

建議媽媽們真的看看就好,每個寶寶天生氣質不同,找到自己寶寶最適用的方法才是好方法,其他的就當作經驗參考。如果有些方法媽媽們聽起來就不喜歡了,那也不需要違背自己的良心、礙於長輩壓力之下還去嘗試,最後搞得自己和寶寶都難受,何苦呢?

媽媽認同、寶寶接受的方法,就是好方法囉!

購物清單:
  • 健康生產母乳的媽媽一位
  • 120/150c.c.玻璃奶瓶3~5個
  • 奶嘴2~3個
  • 奶瓶消毒鍋一個
  • 電動/手動擠奶器一台(或是DIY
  • 母乳保存袋100入
  • 授乳枕
  • 嬰兒床(初期跟爸媽一起睡可以先不用買)
  • 包巾(當成小被被用)
  • 毛巾(建議可三個月後再換甜甜圈枕)
  • 育兒揹巾

回家後要堅持開始全母乳囉!

從婦產科回家的頭一個月,我選擇在家坐月子,平時餐點由婆婆打理,我就負責專心照顧小璇。這樣的前一個月,我和小璇幾乎是形影不離~每天都好忙好忙...

半夜本來就是一直在起床餵奶,早上也是還迷迷糊糊時就起床換尿布、按摩胸部、餵奶、迅速吃完早點、按摩胸部、餵奶、哄睡她、清洗她的紗布巾、幫她洗澡、換尿布、迅速吃完午餐、按摩胸部、餵奶、哄睡她...(餵奶之循環)

有時候她大小便不小心從尿布溢出來的話,還得馬上把她安撫好,迅速去清洗衣物。這樣一直到晚上寶哥下班回家,幫我抱抱小璇這黏人精,我才能好好專心把晚餐吃完,繼續餵奶之循環。

PS. 初期還是要勤餵奶,ㄋㄟㄋㄟ才會通順共共勞~

少女時代洗澡都是25分鐘,有了璇璇後我7分鐘可以洗好頭髮身體和刷牙,連寶哥都吃驚我到底有沒有洗乾淨...囧


瘦小的璇璇要多喝ㄋㄟㄋㄟ才會長大
初期我對於媽媽乳房的偉大之處還不了解,常常覺得小璇是不是沒喝飽,怎麼才剛喝完不到一小時,馬上又哭鬧了?殊不知母乳好消化好吸收寶寶就是會這樣子,初期都是掛在媽媽身上。

所以當我實在餵得好累的時候,她又要討奶時,就補她喝配方奶,我看她也咕嚕嚕喝完,那時候又更深信了是我自己奶量不足讓小璇沒喝飽。(其實新生兒會猛喝也很正常,不一定是很餓;然後喝太多就溢一大堆奶,常搞得我手忙腳亂)


躺餵好幸福
我建議媽媽們可以盡快學會躺餵,和寶寶們一起躺在床上,享受兩人世界的親密時光,媽媽又可以順便休息睡覺,不怕寶寶24小時要掛身上,這樣子衝奶量非常快喔~關於躺餵的姿勢,就請大家快點一起來學學!

躺餵相片影片教學大集合(撰文/柳素真) - 仙女們的聚寶盆- 痞客邦PIXNET

璇璇出生時只有約2500克,而親生兒初期會輕微脫水,璇璇在我抱回家時是2300克左右,真的好輕好瘦小。

我覺得最開心的是,在我逐漸減少配方奶,努力全母乳之下,一個月過後體重增加約1公斤,變成3500克了。看到寶寶健康長大,有甚麼比這還更開心的呢?(體重不是健康的絕對指標,只是一種成長的過程)

奶瓶和奶嘴

之前塑化劑事件炒得沸沸嚷嚷,連挑個奶瓶和奶嘴都格外謹慎。奶瓶材質很多,由劣至優(材質和耐熱度)的排序大概是PC→PP→PES→PPSU...最沒問題的當然是玻璃奶瓶。

建議如果要全母乳的媽媽,初期買3~5個容量120或150c.c.的小玻璃奶瓶就夠了。初期追奶撐不住時可能還會搭配點配方奶喝,但因為寶寶初期喝得少,所以小奶瓶容量就夠用了。加上玻璃奶瓶加熱速度快,寶寶也不用因為等溫奶等太久哭到歇斯底里~

等到全母乳後,奶瓶就更用不著了,功用只剩下裝擠出來奶。
小璇現在四個多月了,我還沒用過大奶瓶~家裡裝奶的小奶瓶我倒是用很多。

奶嘴的話,聽說有些寶寶會挑,有些不會。但因為小璇最愛的還是我的ㄋㄟㄋㄟ,所以...希望妳家的寶寶不會挑嘴囉!不然就得買一堆回家給寶寶試吸了。

別忘記買一台奶瓶消毒鍋,寶寶的甚麼東西可以消毒的都要消毒。由於消毒鍋小花姐姐之前就買放在家裡,所以這方面我就沒研究了,媽媽們要自己做點功課囉~

擠奶器

擠奶器我也是撿現成的(小花姊姊真是大好人),不過用到現在,我最喜歡的還是DIY。手勢練習慣了就很順啦~也比較能控制速度,更重要是不用花錢買擠奶器!

不過如果之後媽咪需要上班,要囤奶,建議買一台吧!當寶寶在吸一邊時,另外一邊奶陣也來了就趕緊罩上就吸!這樣子冰箱很快就會堆滿ㄋㄟㄋㄟ了。

PS. 別忘記買母乳保存袋!網拍上便宜又好用的很多,我買的是「Jamboree母乳袋(第四代)」,平均一個大概4.4元,算可以接受了。

授乳枕

我覺得授乳枕可以買,雖然我後期改躺餵後比較用不到,但是初期寶寶如果一直需要抱抱,授乳枕可以讓手"饋"著,比較不會痠喔!我在網路上買了Cotex的艾爾芬達授乳枕,我覺得材質不錯,整顆枕頭很飽實,不會軟趴趴的。

寶哥在抱艾璇時,常常抱到她睡著,這時候把授乳枕夾住肚子,小璇就直接放在上面,然後寶哥就可以空出雙手看書或玩手機,而小璇也不會被驚醒,睡得很開心。等到寶寶脖子硬一點之後,就可以讓她坐進授乳枕裡面,也蠻實用的!
把小璇塞進授乳枕就輕鬆多了

嬰兒床的選擇

市面上有許多漂亮的嬰兒床,從基本3千多到快1萬元的嬰兒床組都有。當初和寶哥考慮實用性和價錢,挑了「奇哥彼得兔雙層遊戲床」;從網拍上購買只花了2千多。但是...因為哺餵母乳的關係,艾璇只有前1個月自己躺在小床上睡覺,後來就直接跟我們睡了...所以嬰兒床現在是堆滿她的玩具和衣物...囧

很慶幸當初沒有花大錢買昂貴的木製嬰兒床,而且遊戲床的用途比較廣,可以摺疊攜帶,等到她會爬會跑時,就可以把她關在裡面自己玩一會兒。所以嬰兒床的購買就看爸媽的育兒取向
(遊戲床在江小叡出生後就借給他了,但聽說他也沒躺在上面睡過XD)

PS. 建議滿月前睡覺都用包巾把寶寶包住比較好睡,因為新生兒會有莫洛反射,有時候睡覺時手腳會忽然抖動和揮舞,驚醒自己

嬰兒枕頭和頭型



毛巾當枕頭也不用墊太高
枕頭我當初也研究過一陣子,後來發現用一堆毛巾堆疊起來的"枕頭"比較適合小璇。雖然家裡也有所謂的甜甜圈枕,但那只有小璇清醒時被我們丟在上面才會躺。起初她非常喜歡轉右邊,我都很擔心她頭型會歪掉,有時候睡覺還硬是幫她橋方向...但是橋久後就累了~因為她一直一直一直轉右邊...

後來看論壇找了一些資料,很多媽媽都說躺餵時讓寶寶輪流換邊側睡,臉型會很漂亮,我才終於安心一點。

現在小璇的頭型是「摳頭」,雖然長輩們會唸說「摳頭」不好看,但是我和寶哥都覺得她頭型很可愛,所以就這樣了XD


三個月的頭型

璇璇好喜歡抱抱走,才能安心入睡

新生兒最缺乏的就是安全感。

在我還沒學會躺餵之前,每次餵完奶,幫璇璇拍嗝後,就要開始抱著她走一走,她眼皮才會逐漸沉重,闔上眼睛睡覺。如果平時放著她自己在床上玩,大概沒多久她就會擺臭臉,開始哭著要抱抱走~(堅持不走到她爽不給妳坐下)

走的時間長短不一定,所以每天這樣子長時間抱著,真的是手痠腰痠~

而且跟許多寶寶一樣的是,只要悄悄地把入睡的璇璇放回床上,想要去上個廁所或是做點其他事情,她很快就會醒了...囧

所以又得回到抱抱走狀態,讓她再度入睡,我才能坐下來休息一會兒;而我也常常不省人事,就攤在床角,用奇怪的姿勢抱著小璇窩在角落睡著...睡醒後就是酸痛的開始...


半夜抱抱哄艾璇睡覺的寶哥

許多人一定會覺得疑惑,市面上這麼多育兒書,每一本都會教媽媽們怎麼訓練寶寶獨自入睡以及一覺到天亮,為什麼我不採用?自己搞這麼累幹嘛?加上老一輩的人常會訓誡不要常常抱寶寶、不要一哭就抱、不要抱太久,$#^@^@%$&$%諸如此類的,會讓寶寶恃寵而驕,以後更黏人~

但是親密育兒派的我,當然是覺得艾璇有安撫需求,所以才黏著人要抱抱嘛。每個小孩氣質不同,教養方式也不同,

重點是抱著小璇走一走,看著她安詳滿足的睡臉,我好開心壓(有夠變態的,自己明明就很累了@@);她醒後就是馬上看到妳,對妳微笑,感覺好甜蜜好親近~唉,有何不可呢?當然是可以,照顧者不嫌累就好啦!

沒照育兒書方法去訓練艾璇,其還有就是有些方法我真的無法接受...某書上教導:「先讓寶寶哭幾分鐘,再去安慰她,然後再哭幾分鐘,時間越拉越長,一直循環下去,寶寶就會自己睡覺了」

或者是某書上寫道:「不管寶寶怎麼哭都不要去抱他,媽媽們要堅持下去,這樣以後就輕鬆了!」

都心疼死了,為什麼要這樣子讓寶貝哭到聲嘶力竭呢?這種美其名稱為「訓練」的手段真的好嗎?

因為我自己也對一些方法有太多疑惑,所以沒有勇氣嘗試…就一直放任艾璇耍任性讓大家抱著睡覺。

晚上我也是自己愛偷懶,嘟ㄋㄟ給她,跟她一起入睡...忍不住再重申一次,躺餵真的好方便啊~(不過時常晾著ㄋㄟㄋㄟ就睡著,被寶哥看到幫忙收起來,實在是...囧)

現在想一想,璇璇現在四個多月大了,抱她的時間也沒有變長,而且她會玩手指和吃紗布巾之後,自己玩耍的時間又變長了,只有想睡覺才要抱抱,其實並沒有比較累...

又或者是現在下午我都不在,艾璇的午睡都是公婆在照料,我現在只要負責晚上~中午時段,所以輕鬆多了?!

最後跟大家推薦另外一個育兒妙物,就是好用的育兒揹巾!請參考:2m+:媽媽餵(mamaway)育兒揹巾大大推薦


睡在一起,好幸福的時光
新生兒喜歡爸媽的懷抱,想在溫暖的懷抱中入睡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情 。 因為我現在都躺餵,所以我和小璇一直都是一起睡;平常時候她想要抱抱睡,阿公阿嬤也都願意抱著她,我覺得她真的很開心幸福!

到現在四個多月了,我覺得她越來越乖,很喜歡聽大家說話,不會常常吵著要抱抱,作息非常規律和正常,大家都稱讚她很乖。

到晚上時段,只要我在她身邊,她想睡覺在歡的時候我就ㄋㄟ睡她,我自己也一起休息,非常自然。當然偶爾大小姐她心情不爽也是會歡一下,不過很快就可以安撫了,對我而言還算可以接受,所以一直沒有打算戒她夜奶...

或許到哪一天我累了,可能會找個溫柔的方法訓練她自己入睡吧?!

註記:1Y20D的今天,還是沒戒夜奶的我XDD

---


推薦影片: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
2011/08/23(二)新手爸媽100問-育兒不再亂糟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