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有關新生兒的食衣住行育樂…等等…

自從寶寶出生後,才真正暸解他人經驗的可貴,面對許多不熟悉,甚至是陌生的一切,是網路上許許多多媽媽們的經驗分享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而這陣子周遭的親友們也喜事連連,真的很開心,正因如此,向來懶散的自己,也想藉由blog來分享四個多月的育嬰心得。


我當然不是什麼育嬰專家(第一胎),文筆也普普,目的單純是要分享一些整理過的資訊給新手媽媽們,也順便把我人生的這寶貴經驗記錄下來吧~!

首先,要有一位健康好寶寶,首先為娘的一定也要健康愉快;而要有一位健康愉快的娘,就要有一位刻苦耐勞貼心的爹,以及背後家人的支持和照顧。我擁有以上的幸福,我是很幸運的!


艾璇:嗯吶恩吶~我每天都過爽爽的~


養育寶寶有太多的方法了,我裡面所提的想法是我自己認為對我家艾璇寶貝有效的,但不見得適用於每個家庭。假如媽媽們不贊同或是另有想法,看看就好,別邀戰XD

順手推薦一篇文章,親子天下雜誌「該用「百歲醫師育兒」法嗎?我喜歡裡面這樣一段話:

不同氣質的寶寶,對外界刺激的反應強度不一,爸媽要先了解孩子的氣質,才能因材施教。 擁有與爸媽安全依附的情感關係,孩子成人之後,有能力在「活出自我」與「適應社會」之間取得平衡,更有機會發展成保有自己獨特的優勢,卻仍然願意與他人合作,也少有以憤怒等負面情緒處世的態度。

艾璇寶貝目前已經四個多月,所以新手的分享內容就寫到目前為止;而我相信大概在四個月之後,許多新手爸媽也會和寶寶漸入佳境,不會再擔心一些小狀況。
  1. 在婦產科的日子:餵母乳之準備
  2. 寶寶的吃和睡
  3. 寶寶的衣
  4. 寶寶的清潔、保養、保健
而其他有的沒的,我也另外寫了一些分享文,持續新增和更新ING...

P.S. 四個多月寶貝已經可以準備吃副食品了,參見「4m+:寶寶的副食品

---

最後,在此推薦我常上的論壇和喜愛的書籍,(阿宅當了媽還是宅,不管甚麼都會找論壇讓宅媽吸收知識)。多看一些育兒資訊和疑難雜症,真的讓自己緊繃心情放鬆很多。

尤其哺餵母路之路真的是非常艱辛,所謂知者不惑,不多吸收一點知識讓自己有自信,站得住腳,往往會被旁人的閒言閒語打倒,然後捨棄了對寶寶對好的母乳...

全母乳到逐漸添加副食品,一路走來我也是還在學習當中~哺餵母乳是倒吃甘蔗,也是一條孤獨的艱辛之路,希望媽媽們一起加油!要餵ㄋㄟㄋㄟ餵到四歲喔!(艾璇11M22D有感而發)XDDD




健康小不點艾璇

網站
  •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黃瑽寧醫師這本書我非常推薦大家都去買一本,原因請見我早先發過的推薦文
  • The Baby Book 親密育兒百科 (上下2冊)
    The Baby Book 親密育兒百科 (上下2冊)
  • 親密育兒百科(上+下):親密育兒派的西爾斯醫師以寶寶角度去滿足寶寶需求的論點我非常之喜歡(雖然書中論點我不全接受),但親密育兒的方法讓我很享受和寶寶相處的感覺~一切就是這麼自然美好...
每個孩子都能好好成長 (3冊合售)
  • 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親密育兒派的我不是很接受書中訓練寶寶獨自入睡的手法,但是這本書卻是寫得不錯,有些論點可以參考
  • 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同上本,是一系列的書。寶寶吃飯的問題,如果是餵母乳相關問題,我還是先推薦大家去瀏覽上述我推薦的網站
  • 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同上本,是一系列的書。書中一些懲罰小孩的手法還蠻有趣的,不過因為璇寶貝現在為止也沒有多壞,所以還無法驗證書中的方法是否好用XD

沒有留言: